明石心

就喜欢一个人暗搓搓地话痨(。_。)

玛特罗什卡(七)

​表演结束,朵拉执意要我送伊戈尔一段路,自己便和克鲁兹先生先跑了。表演过后的露天广场,人群三三两两地聚集着,随着夜幕的降临,小贩也开始慢慢多了起来。我和伊戈尔各买了块手握披萨,慢慢走在回“玛特罗什卡”的路上。

​“这次离开,想好了要去哪里吗?”

​“向西吧,遇到有桦木的镇子就停下来。”

​“哦……”

​“艾莉莎。”伊戈尔的脚步忽然停了下来。

​“嗯?”我回过头,看着停在原地的他。

​“能问你个问题吗?”

​“那位朵拉……她的脚不好吗?”

​“没有啊……为什么这么问?脚不好怎么会跳舞啦!”

​“她的脚踝,”伊戈尔指了指自己的左脚脚跟处,“绑着绷带呢,是带伤上场的吗?”

​“啊,那个啊……不过朵拉应该没有受伤啦。”我努力回想昨天和今早朵拉的样子,和平时并无异处。

​“是吗……”伊戈尔重新开始走动。等他走过了我身边,我才开始提脚跟了上去。

 

“到了。谢谢你,今天的表演很精彩哦。”他在进门前,摸摸了我的头,笑着说道。

​“又不是我表演的……好啦明天再见吧。我会来送你的。”我努力把话说得轻松点,我不想让他发现我对他的离开有多么不舍。

​“嗯好……再见。”天黑了下来,我看不清伊戈尔的表情,他转身进了屋。

​我站在“玛特罗什卡”的门口,店内没有开灯,橱窗里的剩下的套娃们三三两两地坐着,明天,它们应该就不在了吧。内屋的窗户突然亮了起来,应该是伊戈尔开了灯,里面传来车床运作的声音,我转身向克鲁兹先生家走去。

 

​朵拉的脚扭伤了吗?回去得好好照顾她才行。

 

 

​第二天,天气晴好。伊戈尔的火车出发时间是中午,但不知道为什么却误了点。我和他只好坐在站台的长凳上打发时间。

​伊戈尔从箱子里拿出一个套娃递给我,“帮我转交给朵拉吧,当是昨天表演的谢礼。”我想起了昨天晚上车床的声音,是他连夜做出来的吧。

​这个套娃的模样应该也是仿照朵拉的样子做出来的,乖巧可爱。我伸手接过套娃,伊戈尔的袖口处露出一截手腕。

“之前我就想问了,”我看着他手上闪闪发光的东西说,“这个银铃,你一直带着吗?”

​“嗯。”伊戈尔晃了晃手,直视着我说,“这是家里人在出生时就给带上的,家里的所有小孩子都是这样。到十八岁之前,都不能拿下来。”

​我第一次这样接触伊戈尔的目光。原来他的眼睛是罕见的绿色,之前和他眼神交汇的时候,光线都很昏暗,以至于我一度认为他的眼睛和头发的颜色一样,是深沉的褐色。

​“伊戈尔……你为什么会开始做套娃呢?纯粹因为是家里传下来的手艺吗?”我把玩着手里的朵拉套娃,问道。

“艾莉莎,还记得我和你说的不丹国的事吗?”他忽然这样问道。

​“记得,就是那个施行鸟葬的国家吧……”

​“对,那个风俗。”他抬头望向了天空,“人其实很多时候,会不知道自己做一件事是出于何种目的。就像不丹那个国家,他们是为了实行信仰而抛尸野外,还是为了为抛尸这个做法找个美好的借口而创造出了这种信仰呢?”

​之前伊戈尔,好像也说过相同的话。

​“其实我也一样。我究竟是为了找妹妹而出来旅行,还是打着找妹妹的幌子,纯粹想自由自在地到处走走呢?我也不知道。”

​“这也是为什么我来到了这个镇子上,却很少离开店里,到街上询问妹妹的下落。找到了又怎么样呢,她会不会愿意和我回去呢,所以在我心里,我只要她继续活着就行了。”

​“嗯……”他停顿了一下,“至于为什么要做套娃,看来火车还得过一阵子来,和你讲个套娃的故事吧。”

评论